button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年设计学硕士点招生宣传资料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494

     一、概况

美术与设计学院有30多年办学历史,拥有5个本科专业(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美术学、动画);1个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四川省省级特色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专业;1个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业设计产业研究中心,1个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

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36人,硕士生导师16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四川省科技厅、经信委特聘专家1人,四川省旅游局青年专家1人。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 国家自然基金等国家级课题5项,文化部、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19项,四川省文化厅、教育厅及省重点哲社研究基地项目70余项;在《文艺研究》、《装饰》、《美术与设计》、《机械设计》、《美术观察》等CSSCICSCDE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发明专利10余项;获省级及以上奖13项。

现有在读研究生72人。学生在红点、IF、“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等国内外竞赛中多次获等级奖。

     二、研究方向介绍

1.工业设计研究:与国内外知名院校和设计研究机构等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并与四川长虹、重庆长安等大型企业和浪尖、洛可可、嘉兰图等国内顶尖设计公司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培养人才的同时又服务于社会。学科团队完成如泸州市政府委托“泸州市产业园区体系规划”、企业委托“企业品牌策划推广研究”、“关于开展‘智能、互动、创新’主题的概念设计”等项目,围绕工业设计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产品附加值、品牌形象等,提供相关技术、解决方案和设计服务。

2.信息交互与体验设计研究:面向信息技术研究领域的拓展。本研究针对移动智能终端,以实体与软体的设计研究为重点,让体验设计成为提升科技产品与移动应用竞争力的研发核心。主要在Web信息的智能处理、知识图谱构建方面形成了契合技术发展的探索路径。学术团队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微博社区、社交网络、Web语义策略研究等方面,现已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如“‘智慧家庭’终端协同需求研究”等多个委托项目均围绕用户体验、交互设计等展开。

3.地域文化与创意设计研究:依托西华大学地方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中心,将民艺学、民俗文化、工艺美术等纳入到社会学视野,把民族民间艺术与空间设计、旅游开发进行融合转化,从而既服务于本地的经济发展,又传承了地域特色文化。教育部课题“新绵竹年画的民艺学研究与旅游文化开发”、“具有巴蜀文化的特色产品研究”皆是从多学科融合的角度研究民族民间艺术。

4.动画与数字媒体设计研究:在动画基础理论、中外动画史、动画批评等领域已取得建设性成果,如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中国动画电影人口述史》,论文《非真实影像性——作为“动画性”的考察》;以手机漫画游戏为载体展开的数字媒体艺术创作实践与应用等。

     三、2020年招生考试科目及范围

1.专业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学习方式

统考人数

推免人数

初试科目

复试及加试科目

学制

018美术与设计学院

联系电话:02887722472

130500设计学

01工业设计研究

02信息交互与体验设计研究

03地域文化与创意设计研究

04动画与数字媒体设计研究

全日制

21

6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设计理论

专业基础

复试科目:

专业笔试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设计评论

②色彩设计

3

2. 考试科目内容范围说明及参考书目

考试科目

考试内容范围及参考书目、编著者、出版社

设计理论

《世界现代设计史》第二版 编者王受之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5.12

专业基础

主题设计,以手绘形式表现(考生需自带马克笔、彩色铅笔、色粉笔、绘图工具等),考试时间3小时。

专业笔试

依据报考的研究方向进行主题创意设计。电脑设计表现(招生单位提供电脑),考试时间3小时。

设计评论(同等学力加试)

从主旨思想、创意手法、社会贡献等方面对20世纪以来的设计大师的经典设计作品展开评论,考试时间2小时。

色彩设计(同等学力加试)

依据报考的研究方向进行色彩创意设计。手绘表现(考生自带水彩、水粉、丙烯等颜料、各类绘画笔),考试时间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