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on

党员发展工作基本程序(一)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18-03-20浏览次数:7210

党员发展工作基本程序

目   录

一、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1、积极主动开展启蒙教育工作,激发群众的入党热情
    2、团组织应当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
    3、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本人申请
    4、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5、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

   6、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方法
    7、培养联系人的主要责任
    8、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的内容
    9、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的方法
    10、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内容
    11、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办法
    12、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材料
    13、入党积极分子调动工作时,调出、调入单位党组织要继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
    14、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制度
    15、怎样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
    16、怎样写自传
   二、确定发展对象
    1、确定发展对象的一般做法

  2、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3、发展对象入党前必须进行短期集中培训
    4、保证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的效果
    5、党支部综合材料
    6、撰写综合材料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三、严格履行发展党员的手续和程序
    1、履行入党手续的重要性
    2、入党手续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3、确定入党介绍人
    4、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

  5、未经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不能让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6、怎样填写《入党志愿书》
   7、做好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准备工作
   8、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程序
   9、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应注意的问题
   10、党委在审批预备党员前,应作好哪些准备工作
   11、党委派人向申请入党的人谈话时应注意的问题
   12、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三个月内进行审批
   四、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1、入党宣誓大会的组织
   2、对预备党员教育和考察的主要内容
   3、对预备党员教育和考察的基本方法
   4、如何把好预备党员的转正关
   5、预备党员如何写转正申请书
   6、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和程序
   7、预备党员转正应注意的问题
   8、预备党员预备期的延长及处理办法
   

  一、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1、积极主动开展启蒙教育工作,激发群众的入党热情
    入党是一种郑重的政治选择, 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的集中体现。然而,对于广大党外群众来说,入党的愿望和行动,不会凭空产生,党组织要积极主动开展启蒙教育工作,激发群众的人党热情。
    (l) 党组织及每个党员都要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对比、分析和联系思想实际的宣传解释工作, 使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使人民群众不断加深对党的了解,积极靠近党组织。
    (2) 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使他们热爱党和社会主义,坚信党的领导。
    (3) 选准对象进行重点教育。我们在普遍对党外群众进行思想教育的同时,还要选准对象进行重点教育。当前,我们党提出要加强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发展党员的工作, 重视培养、吸收青年和妇女中的优秀分子入党。这就告诉我们,对党外群众的启蒙教育也应把重点放在这些方面。要通过有效的工作,启发他们的思想觉悟,激发他们的入党热情,把那些在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积极投身改革,思想解放,勤奋工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优秀分子,特别是青年和妇女中的优秀分子吸引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进一步优化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整体结构。
    (4) 对提出入党要求的群众,要热情地关心和帮助,只要他们的基本素质好,就应当把他们及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有些同志提出入党申请后,如果经过党组织考察,认为他们还不具备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素质,也应及时进行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对他们的人党愿望给予肯定,提出希望和要求,使他们正确认识自己,正确对待组织,鼓励他们继续争取进步。
    2、团组织应当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组织应当把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 视为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提高共青团员的政治素质,是做好向党组织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基础。团组织要把培养“四有”新人和推荐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团员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并带领他们在改革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 经受锻炼和考验。
    团组织推荐具备条件的优秀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应当把团干部、青年积极分子和第一线青年生产技术骨干作为重点对象, 使他们在党的教育下更快地成长。
    要逐步建立、健全推荐制度,并切实抓好制度的检查、落实。要按照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关于认真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工作的报告》的精神,逐步形成规范的推荐工作程序。同时要特别注意,在向党组织推荐共青团员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过程中,团组织要适时地向党组织汇报情况,经常听取党组织的意见和要求。党组织也要对共青团组织的推荐工作及时给予指导。
    3、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本人申请
    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所组成的。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不谋求个人私利和特权,真正做到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所以, 加入中国共产党, 必须坚持自愿, 并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4、怎样写入党申请书
    写入党申请书,是一项严肃的事情, 必须以认真的态度去对待,真实地表达自己的决心和愿望。
    入党申请书通常包括以下几部分:
    (1) 标题。一般写:“入党申请书”。
    (2) 称谓。在标题的下一行,顶格写上:“敬爱的党组织”或“敬爱的党支部”。
    (3) 正文。这部分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和要求入党的动机。即: 你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这里主要写对党的性质、任务、纲领和奋斗目标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学习党章或听完党课后自己认识上有什么提高,有什么感想和体会,还要谈谈你要求入党的目的。对这个问题,要讲自己的真实想法,不要照抄报刊文章。二是写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表现情况。主要是进行自我检查和评价,例如:你在工作中遇到什么困难, 你是怎样解决的, 取得哪些成绩, 有什么收获和体会等等。又如你在思想上对党风、精神文明建设问题是怎么看的,怎么想的, 怎么认识的, 怎样用正确的认识去克服不正确的观点, 用正确的思想指导自己的言行。再如, 在学习方面, 你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有什么认识, 有什么提高。在工作上, 怎样精通业务, 做出成绩等等。三是写清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四是表明今后的努力方向。主要写自己将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在工作、学习上有什么打算, 如何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规范自己的言行。正文结尾 , 一般都用“请党组织在实际工作中考验我吧!”或“请党组织看我的行动!”作为正文的结束。正文结束后,另起一行写上:“此致敬礼”来结束全文。写申请书的时候, 要注意行文朴实、庄重,不要追求华丽的词藻。
    (4)落款。就是在申请书的右下方署上: 申请人名字及日期。
    写入党申请书, 是申请人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决心, 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因此, 写入党申请书的人应注意三个问题:
    (1) 要认真学习党章和有关党的基本知识, 了解党、认识党, 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要联系思想实际谈自己对党的认识, 向党组织交心,切忌只抄书抄报,不谈真实思想。
    (2) 要对党忠诚老实,如实向党组织说明自己的政治历史、本人经历等有关情况,不得隐瞒或伪造。
    (3) 入党申请书一般应由本人书写。如因文化程度低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自书写的,可以由本人口述,请别人代写,但要说明不能亲自书写的原因,经申请人签名盖章后交给党组织。
     5、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不仅要看其是否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 还要看其是否具备了一定的条件。
    (l) 基层党组织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前, 要认真审阅入党申请书, 了解申请人的政治倾向、入党动机和对党是否忠诚老实。
    (2) 通过查阅档案和有关知情人, 了解申请人成长的经历和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情况,以及他的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等方面的情况。
    (3) 要跟申请人谈话, 鼓励他成长进步,了解他的入党动机和态度。
    (4) 个别听取党员对申请人的评价, 征求党小组和支部委员对申请人的评价, 征求党小组和支部委员对申请人能否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看法。
    (5) 根据申请人的条件和表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一般要经党小组提名,支委会根据申请人的表现,依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条件讨论确定,在支部大会上宣布,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有的党组织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不符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要求, 或者不经支委会讨论, 又不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布;或者将根本没有写入党申请书的, 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名单;或者将申请人搁置起来, 不予理睬等。这些做法, 不仅不利于调动申请人的积极性, 对其他要求入党的群众也会带来消极影响。

 6、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的方法
    (1) 指定专人培养。党支部选派对入党积极分子比较了解、思想觉悟比较高的两名正式党员作其培养人, 负责培养工作, 并定期把有关情况向党支部汇报。
    (2) 经常向入党积极分子提要求、交任务。党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情况, 注意经常地向他们提出具体要求, 使他们明确应如何去做;有意识地分配给他们一定的工作, 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得到锻炼。
    (3) 定期分析入党积极分子情况。党组织应每季度通过党小组、培养人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也可向其他党员和群众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认真分析, 研究如何搞好培养工作。
    (4) 经常听取入党积极分子的汇报。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根据听汇报掌握的情况, 提出具体要求和努力方向, 激励他们发扬成绩,改正缺点。
    (5) 坚持分层次培养。根据成熟程度, 把入党积极分子分为一般培养对象和重点培养对象以及近期发展对象,区别情况, 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并认真填写好《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展情况登记表》。

    7、培养联系人的主要责任
    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要由经过一定时间党内生活的锻炼,能够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比较好的正式党员担任。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
    (1)了解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学习、工作等情况, 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言传身教,鼓励和帮助他们积极上进, 端正入党动机。
    (2) 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 并根据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措施和意见。
    (3)在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入党条件时,向党组织提出能否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8、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的内容
    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 是发展党员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入党积极分子成长为光荣的共产党员必不可少的过程。绝大多数入党积极分子递交入党申请后入党愿望迫切, 愿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但是在通常情况下,他们在刚刚提出入党申请的时候,对党的性质、纲领、宗旨和任务等认识并不那么深刻,入党动机也不一定很纯正,与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对此,党组织要采取各种有效的形式和方法,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认真、系统的培养教育。
    (1) 要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是我们行动的指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来说,必须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当前要特别注意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学习,努力掌握理论的精神实质, 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论断和“一个中心, 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和“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任务, 牢记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和现阶段任务,从而使入党积极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振奋精神, 投身改革,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积极贡献。
    (2) 要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入党动机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包括的内容很多,但一般都体现在党章之中。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不仅可以使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了解党,认识党,热爱党,而且也有利于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入党动机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动力和原因,只有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有正确的入党行动,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 忠诚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在要求入党的同志中,多数人入党动机是端正的,但也有些同志入党动机不够端正。
    党的基本知识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性教育, 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教材。通过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使入党积极分子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正认清社会发展规律, 认清我们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把朴素的感情深化为对党和党的事业的责任,升华为共产主义奋斗的道德和觉悟,把要求入党的迫切愿望变为争取入党的实际行动。
    (3)要进行共产主义人生观和理想教育。树立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人生观, 是一个入党积极分子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的重要条件。因此,要通过教育,使入党积极分子把现阶段任务和远大目标联系起来,在改革和建设中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共产主义人生观和思想教育,要注意把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和现阶段党的中心任务紧密联系起来。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主义社会的初级阶段, 现阶段每完成一项党的工作任务, 都是向未来的共产主义目标前进一步,都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一部分。因此,入党积极分子从提出入党申请起,就要牢记远大目标,立足当前,把共同理想同自己的岗位职责和人生追求结合起来, 立志建设,投身改革,脚踏实地的工作,以自己不懈努力的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4)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任何时候都不应该丢掉。因此, 党组织必须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激励他们自觉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党性观念,培养良好的思想品质和道德品质,使之早日成长为一名纯粹的共产党员。
    (5)进行科技文化知识、市场经济知识和岗位技能知识教育。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生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前提是要有本领。而掌握本领, 需要有一定的科技文化知识、岗位技能知识等。所以,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掌握一定的本领,为入党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党组织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中,要把科技文化知识、市场经济知识作为重要内容培养教育,不断增强他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本领。有明确的目的和动机,有崇高的思想境界,又掌握了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 领,才能够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成为生产和工作中的骨干和行家里手。

 9、对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的方法
    (l) 吸收入党积极分子有选择地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课学习、党日活动、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发展新党员的支部大会、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等党内活动,使他们在党内生活的环境熏陶中加深对党的了解,增强党的观念。
    (2) 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可以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竞赛,科学文化和业务、技术知识学习竞赛;在党员的带领下一起参加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户、扶贫帮弱等活动,这样有利于激发入党积极分子的生产、工作和学习热情, 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他们在完成各项任务和活动中,接受教育和锻炼,培养其责任意识和模范意识。
    (3)定期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集中短训班,比较系统地向他们讲述党的基本知识、党性修养、如何争取入党等问题。同时,还要召开座谈会、讨论会、交流思想,加深理解。
    (4)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入党积极分子在申请入党前后,一般会有许多思想问题。特别是少数申请入党时间较长的入党积极分子,在党组织发展其他同志入党以后,思想往往容易产生一些情绪和想法,党组织要通过谈心等方式,帮助他们正确地认识自己,解开思想疙瘩,提高觉悟,克服缺点,不断创造条件。
    (5) 党组织要给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 在群众工作、社会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的实践中缎炼提高他们。要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实际情况,分配给他们一定的工作,让他们完成一些比较艰巨的任务, 在实践中使他们深刻领会贡献与责任、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不断地提高思想政治觉悟, 增长知识和才干。当然,党组织也要注意保护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热情,从他们的实际能力和特点出发, 循序渐进。
    (6)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学习、工作和作风等情况, 有助于加深党组织对其了解和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教育,使他们更快地进步。同时,这也是培养他们严格的组织观念的重要措施。党组织应要求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要认真对待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 热情耐心地帮助他们成长进步。
    10、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内容
    党支部每半年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写实性考察。考察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考察政治立场。考察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是否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时考察他们在几个重要时期的表现。对犯有一定错误的同志, 要考察清楚他们是否真正认识和改正了错误。
    (2)考察思想觉悟。主要看他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 是否坚信共产主义, 是否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是否有为四化建设献身的精神, 是否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是否对党忠诚老实。
    (3)考察工作表现。主要看他们是否积极投身四化建设, 认真负责地做好工作, 努力钻研技术、业务知识, 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4)考察组织纪律观念。主要看他们能否自觉遵守政纪国法和各项规章制度,以及社会秩序、社会公德。对于那些曾经违犯过政纪国法的同志,要了解清楚他们是否有了正确的认识和改正的表现。
    (5)考察群众观念。主要看他们能否广泛联系群众,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能否坚持原则,敢于向坏人坏事和不良倾向作斗争。         

 11、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办法
    (1)日常考察。即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考察。可通过谈话和听取入党积极分子汇报,了解他们的思想;也可以向群众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一贯表现和在关键时刻的表现。
    (2)任务考察。即有意识地分配给入党积极分子一些工作和任务,或要求他们组织一些活动,了解他们的心得体会、思想反映。
    (3)活动考察。即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一些活动,了解他们的心得体会、思想反映。
    (4)写实考察。即定期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考察写实, 主要内容是入党积极分子近期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考察写实意见一般由培养人提出,党小组和党支部讨论确定,并填入考察登记表。
    (5)关键考察。即观察和了解入党积极分子在关键时刻和大是大非面前的态度和行动,这种关键时刻往往能深刻地反映出入党积极分子的觉悟程度。
    12、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材料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党支部每半年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按照这个要求,党支部结束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后,要形成考察写实材料。
    (1)考察写实材料的主要内容: 一是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政治觉悟,看他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是否自觉地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二是考察他的思想品质,看他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思想树得牢不牢;三是考察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际表现,看他能否积极投身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当中去,成为本职工作的内行,在实际工作中起骨干、带头作用,具有时代的特点;四是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在关键时期的表现。
    (2) 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材料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要根据本人的实际表现,内容要具体,分析要深刻, 避免脱离实际,应付了事,或说些空话、套话。二是要抓住重点,有所侧重, 不要面面俱到,要体现本人的特点,写谁像谁。三是要坚持一分为二,不要只写优点不写缺点,或对缺点避重就轻,只提希望。
    13、入党积极分子调动工作时,调出、调入单位党组织要继续做好培养教育工作
    入党积极分子因工作需要调整工作岗位、部门, 或因参军、上学、招工、婚娶等问题, 由甲地到乙地, 原单位党组织应将他们的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材料, 以及培养、教育中的考察记录、鉴定和组织意见等材料, 清点整理后转给入党积极分调入的单位党组织。对于原单位转来的入党积极分子, 党组织要及时进行研究, 并指定党员作为培养联系人。党组织如果未收到其原单位党组织或上级有关部门转来的有关材料,应及时催要。在原单位已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的入党积极分子,经由现所在单位党组织的全面考察,确认已经具备党员条件的,则可列为发展对象。
    14、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制度
    建立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制度, 有利于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了解和有针对性地进行帮助教育, 使之更快地成长进步。同时也是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严格的组织观念和对党忠诚老实态度的重要途径。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进行思想汇报,可以口头汇报,也可以定期、不定期向党组织进行书面汇报。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思想汇报,可以找自己的培养联系人,也可以找党支部组织委员或负责人。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汇报应该重视,要认真听取和阅看,及时同汇报人谈话,实事求是地肯定其优点和成绩,有针对性地提出不足和指出努力方向。

    15、怎样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
    要求入党的同志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了解自己,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 要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自觉地培养自己的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一般情况下, 每半年至少应口头或书面汇报一次。
    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顾名思义,主要是写自己的思想情况, 当然也要涉及到工作和学习。具体内容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而定。如果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有什么看法, 可以在汇报中阐明自己的态度, 写清楚自己的认识或自己还存有什么疑虑、理解不清的问题等;如果参加了重要活动或学习重要文章, 可以把自己所受的教育、体会和认识写给党组织;如遇到了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 可以把自己有哪些想法, 如何对待和处理的情况向党组织汇报;如果为了使党组织对自己最近的思想情况有所了解,那就要把自己的思想状况, 有了哪些进步, 存在什么问题以及今后如何提高等写清楚。在汇报的最后部分,可写上自己对党组织的请求和希望,如希望党组织加强对自己的培养教育,或请组织上派人找自己谈谈心,提出自己的努力方向等等。
    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 最重要的是真实, 切忌空话、套话连篇的表面文章。值得注意的是, 一方面, 要求入党的同志要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另一方面, 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对有入党要求的同志进行培养和考察, 全面分析一个同志的情况, 不能简单地用汇报次数的多少来衡量他是否积极靠近党组织。
    16、怎样写自传
    自传是将自己的历史和思想、学习、工作经历用书面向党组织汇报的一种形式。入党积极分子的自传是党组织全面地、历史地、系统地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 也是党组织审查吸收新党员需要具备的材料之一。书写自传的同时,也是自我总结,自我提高的过程。要求入党的同志在提出入党申请以后, 应主动将自传交给党组织,对没有交自传的同志,党组织应在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后,最迟在发展之前通知其写自传。自传一般应包含以下几项内容:
    (1)写明个人、家庭主要成员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个人情况包括: 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籍贯、家庭主要成员情况, 主要指父母、配偶;社会关系情况, 要写明与本人在政治上、经济上有直接联系的亲友的职业和政治情况。
    (2)写自己的历史。一般从上小学开始写到撰写自传的时候为止。要写明何时在什么学校读书或在何地从事什么活动,何时参加工作, 在何单位担任何职务, 起止年月和证明人。还应写明加入过什么民主党派、进步团体 , 或反动组织、封建迷信组织, 任何职务, 有何活动, 以及有无其他政治历史问题, 由哪一级组织作过何种结论、受过何种奖励处分, 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等。
    (3)写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这是自传的重要部分, 要写得具体透彻, 使党组织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自己的思想情况,可根据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以及一些重大政治事件, 分阶段、分项地写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的同志进行考察, 不同时期要确定不同的重点。当前, 应着重写清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态度。通过思想演变过程的回顾和清理, 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觉悟,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写自传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忠诚老实,有什么说什么,不得向组织隐瞒。
    (2)要详细具体, 避免空洞和概念化。包括时间、地点都要写得清楚一些, 重要事件都要有证明人。写自传与书写“干部履历表”、“党员登记表”是不一样的。
    (3) 要总结经验教训。写自传不单是实录自己的成长经历, 应该通过写自己的思想变化,明辩是非和方向。经验教训不要写得太抽象, 要有分析, 很真诚和客观。
    (4) 自传中所用年、月, 以公历为准。 
    (5)一律按照统一格式用毛笔或钢笔填写, 字迹要工整, 不要涂抹不洁, 难于辩认。

    二、确定发展对象
    1、确定发展对象的一般做法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考察后,如认为本人入党动机端正,基本符合党员条件,可以考虑列为发展对象。确定发展对象的一般做法是:
    (1)详细听取培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过程的汇报及其意见。
   (2)听取党小组的意见。一般来说,党小组应对本小组内的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列为发展对象进行讨论,形成意见。但这不是发展党员必须的程序和手续。
    (3) 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党支部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意见反映, 并将其作为考核入党积极分子的重要依据。
    (4) 审阅入党积极分子档案材料。党支部要充分利用入党积极分子档案中积累的材料来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通过认真的分析, 将平时积累的材料条理化、系统化。
    (5)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全面分析研究, 以党员标准衡量每一个入党积极分子,然后形成统一的意见,明确发展对象。
    2、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1) 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意义。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是发展党员必须履行的手续之一,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重要一环,“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 不能发展入党”。我们党是政治组织, 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目的,是为了使党组织对申请人入党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便于党组织掌握他们的政治历史和政治表现,知道他们的政治立场和对重大原 则问题的态度, 避免敌对分子、阶级异己分子、腐败分子和其他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混入党内来。因此,任何忽视对发展对象的政治审查,或草率对待政治审查工作的做法,都是对党的建设不负责任的表现。
    (2)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结)》规定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等。
    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主要是指父母、爱人、子女和抚养其成长的亲属,以及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面貌、职业、政治表现及其与本人的关系等。对于同本人没有或很少联系、影响不大的非直系亲属 , 可不列入政治审查的范围。
    (3)政治审查的方法。①同发展对象谈话。②查阅发展对象的档案。③函调。④派人外调。
    (4) 政审人员。政审人员应由党性较强、作风正派的正式党员担任。对其在政审中的要求是: ①全面了解情况, 不带框框,不偏听偏信。②保守机密,不随意外泄政审情况。③如实向党组织汇报调查情况。④不随意扩大审查范围。
    (5)在政治审查中应意的问题。一是政治审查是一项严肃的工作, 党组织应当挑选党性较强、作风正派的两名以上的正式党员担任。二是政审中要坚持实事求是, 注意克服政审过严或草率从事两种倾向。三是查阅申请入党人的档案材料,要注意和本人的现实表现结合起来。对过去形成的政审材料,如确实可靠, 可不必重新调查。对本人已向组织讲清楚的问题,不再要求其重新认识。四是教育政审工作人员要全面了解情况,要注意保守机 密,要如实向党组织汇报。

3、发展对象入党前必须进行短期集中培训
    1989年,中共中央组织部在关于逐步建立积极分子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制度的通知中规定,对准备发展入党的积极分子, 没经过培训的, 除特殊情况外, 不能发展入党。这是为了贯彻“从严治党”的精神, 认真落实“坚持标准, 保证质量 , 改善结构 , 慎重发展”的方针, 严把“入口”关, 确保发展的新党员质量。
    党组织对发展对象入党前集中培训, 既是对他们的入党动机、思想觉悟和工作表现进一步考察, 也为发展对象提供了一次系统地学习提高的机会,在集中培训中, 不仅要使发展对象懂得我们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而且要使他们知道共产党员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以及怎样努力成为这样的人。从而,使发展对象真正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
   培训工作一般由基层党委组织进行, 时间一般为五至七天或不少于40个学时, 主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组部编写的《入党教材》。
    4、保证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短期集中培训的效果
    (1) 摸清培训对象的情况。在进行培训前, 要采用调查会、座谈会和查阅发展对象考察记录等方法,了解培训对象的有关情况和思想状况,以便在培训中能够紧密结合实际, 做到有的放矢。
    (2)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针对培训对象的特点, 在培训进度和内容安排上, 对基础不同的培训对象提出不同的要求。重点组织好自学和小组讨论,也可以针对学习中提出的问题, 安排适当辅导。
    (3)注意检查培训效果。集中培训结束时, 要求培训对象联系思想实际,做好个人总结。同时, 要组织必要的考试或考核, 检查培训对象的学习效果。要跟踪考察培训对象的表现,了解他们培训前后的变化。要把学习成绩和培训后的发展变化情况作为考察发展对象是否具备入党条件的重要内容之一。
    (4)加强领导, 逐步建立制度。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经常研究培训情况, 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及时解决培训中出现的问题。要不断创造条件, 逐步建立和完善培训制度。

    5、党支部综合材料
    综合材料是党组织在调查、考核的基础上,对拟发展对象的较为全面评价的重要材料,也是党委审批党员的主要依据之一。因此,当入党积极分被列为拟发展对象以后,党组织应及时把他的全面情况综合起来,形成材料,以备讨论其入党时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接收其入党以后,要将综合材料随其他材料一起报上级党组织审批。综合材料的内容一般可分以下几部分:
    (1)申请人的基本情况, 主要经历、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这一部分材料可依据本人的档案或组织上掌握的情况来写。
    (2) 政审情况, 重点写清楚其关键时期的表现。所谓关键时期,系指对全国和全党有深远影响的政治事件等,如“文化大革命”阶段;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的路线、方针、 政策的态度;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 在政治立场、思想认识以及经济活动中的表现;本人的政治历史情况等。对这些方面问题的审查, 事实要清楚, 证据要充分, 结论要准确。
    (3)本人要求入党和组织上培养教育的过程。这一部分主要写其什么时候申请人党,党组织何时将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采取了哪些培养教育措施, 入党积极分子思想觉悟有哪些提高, 对党的基本知识了解、掌握的情况,入党动机是否端正等。
    (4) 现实表现情况。即写其在政治、思想、工作、学习、作风等方面的主要表现, 有哪些优点 , 做出了哪些成绩, 群众基础如何(是共青团员的, 一般应写明团组织的“推优”意见)。重点写清楚本人政治立场以及是否树立了共产主义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据党员标准衡量, 还有哪些差距, 今后注意解决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