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on

概况

学院以“志于道、游于艺”为学院文化建设理念。

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根植于西华大学近30年的艺术与设计专业教育传统,依托综合性大学多学科的有力支撑,坚持艺术创作、创意设计与学术研究,立足四川、面向全国,贴近行业,服务社会,培养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良好的学习能力、深厚的传统底蕴、奋进的创新精神、完善的知识结构、扎实的实践技能的应用型艺术与设计专业人才。近几年来,学院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面向国家战略产业趋势,以立德树人、产教融合、三全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学科导向转向需求导向、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为理念,实现设计赋能,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西南地区地方综合性大学架构内的一流美术与设计学院。

学院拥有较高水平的教师队伍,现有全职在职教职工90多人,其中有教授、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实验师等高级职称教师40余人,教师队伍来自于四川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综合性大学与专业艺术类院校;同时部分专任教师有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美国旧金山艺术大学、英国威尔士大学、美国罗德岛艺术学院、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德国科隆大学、韩国、日本等国家留学与访学背景。近几年,学院教师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文化部、四川省社科规划办、省文旅厅、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各级各类纵向项目120余项,在CSSCI/CSCD/北大核心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作品)300余篇(件),参加中国美协、四川省文旅厅、省教育厅、省美协等国家级、省级展览70余次。

学院学科专业多元,设置有美术系、工业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系、环境设计系、动画系5个系,开设美术学、产品设计(即原艺招“工业设计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四川省地方高校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四川省高校省级特色专业”)、视觉传达设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环境设计、动画(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艺术与科技6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研究生120余人。近几年,我院各专业学生获得国际、国家和省级等各类学科竞赛奖项800余项(例如: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专业组美术作品一等奖、德国“Red Dot”概念设计奖、司法部“全国法制漫画动画微电影比赛”二等奖)等。获得专利、著作权等40余项,发表教研论文42篇,出版教材16部,立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18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四川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程2门,省级课程思政1门,获批四川省地方高校应用型本科示范课程5门,四川省精品课程1门;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1个、四川省地方高校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1个。因为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成绩突出,学院曾先后获得“四川省高等教育优秀成果二等奖”等重要奖项和荣誉。

       学院现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硕士研究生导师26人。研究方向为:“工业设计及其理论研究”、“地域文化与创意设计研究”、“信息交互与体验设计研究”、“动画与新媒体设计研究”、“人居环境设计研究”。学院现有四川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工业设计产业研究中心”、成都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研究中心”,校级重点学科“设计艺术学”。

        学院现有画室、设计教室、实验室、展厅等教学场地约7000余平米,设置有模型制作实验室、人机与交互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产品CMF实验室、陶艺实验室、印刷实验室、动画实验室、3D打印室等实验实践条件,设备资产700余万元。学院在校内建有大学生设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校外建设有色彩写生、民族民间传统元素考察等多个基地,在川渝、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建有多个专业实习实践基地。

学院人才培养成果丰硕。近30年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5000余名各级各类人才,这些人才在高校、政府、事业、企业、军队等各级各类单位的教育、行政、设计、创作等工作岗位敬业奉献,为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