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on

党员发展工作基本程序(二)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18-03-15浏览次数:1567

 三、严格履行发展党员的手续和程序
    1、履行入党手续的重要性
    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新党员的质量好不好, 直接关系到党的纯洁和巩固, 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 而严格履行入党手续, 正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要求入党的同志在具备党员条件之后, 必须按照党章规定,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入党手续问题,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l) 它具有党内法规的性质。党章第五、六、七条对入党手续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这说明它是党内的法规之一, 也说明它不是单纯的技术性工作,而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
    (2)它是对发展对象的一次实际的政治教育和组织审查, 可以从组织制度上保证把那些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是确保新党员质量的必要措施。
    (3)它能够比较有效地防止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人被吸收入党,避免坏人和投机分子进入党内, 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入党手续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根据党章和《细则》规定,入党手续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
    (1)申请人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2)党组织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3)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4)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
    (5)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6)严肃认真地填写《入党志愿书》;
    (7)支部委员会进行审查,并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
    (8)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作出决议,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9)上级党组织派专人同申请人谈话,作进一步考察;
    (10)上级党组织集体审批;
    (11)被批准入党的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12)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3、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由发展对象自己邀请, 或由党组织指定。由组织指定的, 也要经本人同意, 不应硬性指派。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培养联系人担任, 也可由本支部的其他正式党员担任。确定入党介绍人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发展对象在约请入党介绍人时, 要注意邀请政治上坚定、责任心强、对自己比较了解的正式党员, 一般情况下不宜邀请亲属做自己的入党介绍人。
    (2)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本单位党支部的正式党员担任。在特殊情况下, 如发展对象所在单位党支部没有符合条件的正式党员时,也可以由其上级党组织范围内的其他支部的正式党员担任。
    (3)为了使入党介绍人能够认真担负起对被介绍人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责任, 一般情况下,一名正式党员不适宜同时做几名发展对象的入党介绍人。
    (4)如果入党介绍人犯一般性错误,可以继续担任入党介绍人, 被介绍人确实具备党员条件,其入党也不受影响。如果入党介绍人犯有严重错误,不宜继续担任介绍人,应更换他人。如入党介绍人所犯错误与做介绍人直接有关,则应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处理。
    4、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
    (1)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 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和工作表现,如实向党组织汇报。
    (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好《入党志愿书》, 并在《入党志愿书》中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介绍人的意见不能笼统地概括, 要写出具体的优缺点,对其情况作全面介绍。
    (3)在党支部大会讨论时, 负责介绍被介绍人的有关情况, 介绍人的发言应与《入党志愿书》上填写的“入党介绍人的意见”一致, 但应比写在《入党志愿书》中的意见更具体详尽一些。
    (4)在被介绍人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 继续对其进行帮助教育。
    5、未经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不能让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让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的前提是,发展对象已经具备了党员条件, 并已事先征得上级党组织同意。这是保证发展党员质量的必要措施,也可以避免填写了《入党志愿书》却因条件不成熟或有些情况不清楚未被上级党组织批准,而给发展对象造成思想负担的情况。填写《入党志愿书》已经是履行入党手续的开始。因此就应当按照党章的有关接收党员程序的各项规定办理。所以,未经上级党组织同意, 不要让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6、怎样填写《入党志愿书》
    发展对象在党组织准备吸收其入党时要填写《中国共产党人党志愿书》(简称《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一个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依据, 也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发展对象通过填写《入党志愿书》, 向党组织充分表达自己的心愿和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的决心。同时, 党组织也要根据《入党志愿书》的项目, 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入党志愿书》记载了一个党员入党的严格手续和党组织的严密性。所以,要求入党的同志 , 必须严肃认真地填写《入党志愿书》。
    在填写《入党志愿书》前,党支部负责人应对发展对象进行忠诚老实教育, 将《入党志愿书》的各个项目及其包括的内容向他解释清楚, 并由入党介绍人进行具体指导。发展对象要按照《入党志愿书》的项目用钢笔或毛笔逐项填写, 内容要真实, 字迹要清楚。如个别发展对象不能写字, 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本人口述的内容填写, 最后由发展对象签名盖章。一般要求如下:
    (1)“姓名”中的“曾用名”应按使用顺序填写。
    (2)“出生年月”应填写公历时间。
    (3)“贴照片处”要贴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
    (4)“籍贯”是指本人祖居的地方, 按现在的行政区详细填写。如祖居与出生地址不一致时, 一般按其父亲的籍贯填写。
    (5)“家庭出身”是指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或参加革命工作时的家庭阶级成份。阶级成份应按土改或土改复查和民主改革时期定的为准。经组织审查,家庭出身作了改变结论的,应按改变的情况填写。干部、军人、职工的子女,凡是随其父母长大的,他们的家庭出身应按其父母的革命职业来定,如干部、军人等。地主、富农出身的农民子女, 他们的家庭出身则为农民。
   无论劳动人民家庭出身还是剥削阶级出身的干部、军人、职工的子女, 凡是由祖辈或亲戚朋友的经济收入抚养长大的, 他们的家庭出身应按祖辈或亲戚朋友的阶级成份来定。
    (6)“本人成份”是指一个人参加革命工作之前的社会职业。如参加革命工作前本人社会职业变动较多者, 一般应以紧靠参加革命工作时的情况填写。
    (7)“文化程度”是指现有文化程度。应按现有文化程度或技术专业水平填写。按学历填写的要写明毕业或肆业, 如“小学毕业”、“中专毕业”、“大专毕业”、“大学毕业”或 “高 中肆业” 等;按现有文化程度或技术专业水平填写, 应加上“相当”二字。填写“相当”的文化程度或专业技术水平, 应经过严格的考核, 由组织认可, 个人不得随意填写。
    (8)“现任职务”是指一个人实际担任的职务。这些职务, 有的是上级党政机关任命的, 如科长、处长、厅长等;有的是经过民主选举, 上级领导机关批准的, 如乡长、县长、厂长 等。有的虽然没有正式任命或下达批准书, 但实际上经过领导机关同意, 担任一定的负责工作。如××负责人, 代××职等。没有领导职务的干部、工人等只填个人职业。没有领导职务的专业科技人中, 可以填写专业技术职称。
    (9)“入党志愿”。填写这一项时, 首先要将自己对党的认识写清楚。对党的认识主要包括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纲领、路线的认识和理解。还要填写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准备怎样做一个合格的党员等内容。在填写时要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实际, 不要单纯照抄党章或其他材料。
    (10)“本人经历”包括个人的学习经历,参加劳动和工作的经历。本人经历一般应从 7 周岁或上小学一年级开始算起 , 根据不同时期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如某年某月至某年某月在哪个学校上学, 在某村某队劳动, 在某个单位参军、工作等, 前后时间要互相衔接。同时, 要填上所任职务和对你这段经历最熟悉的证明人。
    (11)“奖励或处分”。受到什么的奖励才可填入“奖励” 一项, 没有特别的规定。一般是经过一个单位或上级领导机关批准表彰和奖励的, 均可填人。为了说明表彰、奖励的规模和级别, 填表时应该把何时何地因何原因受过何种奖励等情况写清楚。处分是指有批准权限的领导机关 , 根据一个人所犯错误的事实和性质 , 按照党纪、团纪、政纪和国法所做的组织处理或刑事判决。受批评教育,不算处分。
    (12)“家庭主要成员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家庭成员”, 是指和自己有血缘关系或婚烟关系的直系亲属, 如父母、爱人和子女, 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曾受其抚养或由本人供养的其他亲属, 如本人的祖父母 , 未成年或已成年仍在一起居住生活的兄弟姐妹等。“职业和政治情况”, 是指上述成员现在何地何部门做何工作或担任什么职务, 参加了什么党派或群众团体, 有无重大政治和历史问题。
    (13)“主要社会关系的职业和政治情况”。其中“主要社会关系”, 是指本人的旁系亲属 ( 爱人的父母、分居的兄弟姐妹、伯叔姑姨舅、甥侄等 ) 和与本人关系较密切或本人受其影响较大的亲友、同学等。“职业和政治情况”与前填法相同。
    (14)“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这一项没有特别要求,凡是表格中各项没有包括进去或没有完全表达清楚的问题, 又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 都可以填写。
    (15)“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入党介绍人必须以严肃认真和向党负责的态度, 把被介绍人的思想、品质和经历、表现等方面的主要情况, 以及他是否已经具备了做一名党员条件的意见, 综合地写在这一栏中, 以便组织进行审查。两个介绍人在填写意见时, 必须各写各人的意见。第二介绍人不能只写 “ 同上”或“同意第一介绍人的意见”。填写意见后, 要签名盖章, 注明日期。
    (16)“支部大会通过接受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主要内容有两个方面, 一是说明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支部大会对他的基本评价;二是记载支部党员大会表决的情况: 支部党员数、到会党员数和其中有表决权的人数, 表决时同意、不同意和弃权的人数以及表决结果。最后还要写上支部名称, 通过决议的年月日, 并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17)“总支部审查(审批)意见”。多数总支没有审批发展党员的权力, 但支部党员大会决议要经过总支审查后才能报党委审批;经县团级以上党委授权发展党员的总支, 则可直接审批。没有总支的, 支部将《入党志愿书》等材料直接报党委审批, 总支一栏可空。
    (18)“党委审批意见”。党委审批新党员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工作, 必须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 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代替党委审批, 填写审批意见时, 应当写清批准或未批准的理由, 写清党委表决的情况。如批准为预备党员, 则应注明预备期从×年×月×日算起。
    (19)“备考”。这一栏由党组织填写, 主要填写表中其他项目中没有包括而又应该说明的问题。例如, 自动退党、脱党、劝退等组织上除名的, 需要补办入党手续、签注说明的问题、结论意见等等。
    7、做好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准备工作
    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是决定一个同志能否入党的重要会议, 也是对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的有效形式。因此, 做好支部大会前的准备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1)召开支部委员会, 审查发展对象的《入党志愿书》以及有关的政审材料等, 看材料是否齐全和符合入党条件。
    (2)审查入党介绍人是否具备作介绍人的资格。
    (3) 采取召开党小组会、党外座谈会等形式, 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
    (4)准备好支部委员会对发展对象的意见。
    (5)确定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的开会程序。
    (6)找发展对象谈话,向他说明支委会准备召开发展党员的支部大会的决定和如何参加支部大会。
    8、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程序
    (1) 一般由支部书记担任会议主持人, 宣布开会, 报告出席会议的党员人数, 提出会议的议题及开好会议的具体要求, 指定会议记录人员。
    (2)入党申请人汇报对党的认识、入党的动机、本人履历、现实表现, 以及应向党组织说明的其他问题。
    (3)入党介绍人介绍申请人的主要情况和对其培养教育情况, 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4)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对申请人审查的情况和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的情况。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和表现。②申请人政治历史、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审查情况。③其他需要向支部大会说明的问题。④党内外有关群众对申请人的表现情况及其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评价和意见。⑤对申请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材料进行审查的情况。⑥支部委员会对其能否入党的意见。
    (5)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 对申请人能否入党进行讨论。讨论中要实事求是, 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和不足。
    (6)申请人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表明自己的态度,对讨论中党员提出的有关问题作解释说明。
    (7)与会正式党员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 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作出决议;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 即可作出同意接收申请人为预备党员的决议。大会讨论表决接收预备党员时申请人不必回避。
    (8) 支部书记对支部大会情况作简要总结。支部党员大会形成决议后, 支部委员会应将支部大会决议及时填入发展对象《入党志愿书》的有关栏目内, 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若同意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 则应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9、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应注意的问题
    (1)要保证出席的人数, 尽量做到全体党员都参加, 如果到会有表决权的党员少于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4/5,支部大会不能举行。
    (2) 申请入党的人和介绍人必须始终参加支部大会, 若申请人或两名入党介绍人因故不能参加。支部大会应改期召开。如因特殊情况介绍人中有一人不能出席会议, 但在会前向党支部作了认真负责的介绍, 支部大会可以如期召开。
    (3)开会时, 主持人要充分发扬民主, 让与会的每一名党员都充分发表意见。讨论时,党员对申请入党的人提出的问题, 支委会、介绍人和申请入党的人应予以解答。
    (4)因故不能到会的正式党员,凡会前正式向支部提出书面意见的, 应统计在票数内。支部大会表决之后才提出书面意见的, 失去了作为表决依据的作用, 应视为无效。
    (5)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6) 会议记录人要写清会议时间、地点、内容、主持人、记录人、党员总数、实际出席人数、缺席党员人数及缺席原因、参加会议的预备党员和列席人名单、会议讨论情况、表决形式及结果。
    (7)支部大会决议要写清支部大会对申请入党的人的基本评价、表决情况 ( 包括支部党员数, 到会党员数和其中有表决权的党员数, 表决时赞成、反对和弃权的人数及表决结果 ) 、 支部名称、通过表决的日期等。支部大会决议写进《入党志愿书》中有关栏目后, 由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10、党委在审批预备党员前,应作好哪些准备工作
    (1) 对党支部报送的申请人的《入党志愿书》及有关材料, 进行认真审查。如发现报送的材料不全或存在其他问题, 应抓紧弄清或让党支部补报。
    (2) 指派专人 ( 党委委员或组织员 ) 到审批对象所在单位听取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并同申请人谈话, 作进一步考察 , 看其是否具备党员条件。
    (3)提前通知每个党委委员何时召开党委会审批接收预备党员, 以及审批对象的基本情况, 使委员事先有所准备, 以便能在会上充分发表意见。
    11、党委派人向申请入党的人谈话时应注意的问题
    (1)与申请入党的人谈话前, 要认真审阅其《入党志愿书》和有关入党材料。从中审查入党手续的有关问题, 看入党材料是否齐全规范。
    (2) 尽可能多接触一些同志, 如党支部成员、入党介绍人、熟悉发展对象的党员和群众等人, 从而对申请入党人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的表现和入党过程、群众威信等情况有比较全面的了解, 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 拟定好谈话提纲, 使谈话更具有针对性。
    (3)谈话的主要内容, 应该着重了解其入党动机和对党的认识, 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和理解程度, 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 对重大政治事件的看法等情况, 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帮助, 提出明确要求。
    (4)谈话应讲究方法, 态度要和蔼, 启发被谈话人无拘无束地谈出自己的心里话, 真实地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
    (5)谈话人应将谈话的情况和自己对申请入党的人能否入党的意见, 如实地填写在《入党志愿书》中的有关栏目内, 签名盖章后向党委汇报。
    (6)谈话中了解到一些涉及政策界限不清或有争议而一时拿不准的问题, 应将情况及时向党委汇报。
    12、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必须在三个月内进行审批
    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 必须在3个月内审批。如遇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延长审批时间, 但不得超过6个月。这样规定, 是因为发展党员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 也是党的基层组织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要求党委及时审批党支部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有利于增强党组织的责任感,有利于加强对预备党员的管理教育和考察, 使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党委对党支部上报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超过3个月未予审批的, 原报批党支部应对申请入党的人进行复议, 然后再报党委审批;超过6个月未予审批的, 原报批党支部要为申请入党的人重新办理入党手续, 即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 经支委会审查, 提交支部大会讨论作出决议, 再报上级党委审批。
    四、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1、入党宣誓大会的组织
    (1)会前的准备。 一是确定入党宣誓大会的时间, 应在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之后。有的党组织为了使入党宣誓大会更有意义, 采取在“七·一 ”党的生日集中进行也是可以的, 但不应拖延得太久。二是要对预备党员进行入党宣誓教育, 同时教育党员认真对待, 积极参加, 还可有选择地吸收一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三是会场要布置得庄严、朴素、整洁, 主席台正中悬挂党旗, 党旗上方悬挂“入党宣誓大会”横幅。还可把“誓词”张贴在党旗下边, 以便宣誓时领读和跟读。
    (2)入党宣誓仪式的程序:①宣布仪式开始, 奏《国际歌》;②党组织负责人致词;③宣布参加宣誓的新党员名单;④预备党员向党旗宣誓;⑤参加宣誓的预备党员(或代表)发言; ⑥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发言;⑦党组织负责人或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讲话;⑧奏《国歌》, 宣布仪式结束。
    (3)应注意的问题。一是宣誓一般在基层党委或党支部举行, 不宜在党小组会上举行。二是如果一个党委、支部在短时间内连续批准了几名预备党员, 可统一举行一次入党宣誓, 三是宣誓时宣誓人应持立正姿势, 面向党旗, 举右手握拳宣誓, 除解放军战士外,均应脱帽。四是誓词由党组织负责人逐句领读, 宣誓人齐声跟诵。领誓人读完全部誓词, 说“宣誓人”之后, 宣誓人分别报自己的姓名。
    2、对预备党员教育和考察的主要内容
    对预备党员的教育, 要围绕怎样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这个主题确定教育内容。应着力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 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教育, 党的基本知识、党员标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纪律的教育;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 以及进行实用技术、岗位技能的培训。同时要有重点地对预备党员进行正确对待预备期的教育。通过教育, 使预备党员比较深刻地认识党的性质、纲领和指导思想, 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认真履行党员义务, 艰苦奋斗, 开拓进取, 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考察预备党员, 要着力考察他们的政治品质、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 对党的事业态度;在实际行动中是否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是否执行党的决议, 遵守党的纪律;在各项工作中是否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否自觉履行党员义务, 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当个人的利益、眼前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及长远利益发生矛盾时, 是否做到顾全大局, 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个人利益、眼前利益。通过考察, 党组织要全面掌握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情况, 把考察的结果作为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正的依据。
    3、对预备党员教育和考察的基本方法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规定,党组织要通过听取本人汇报、个别谈心、集中培训等方式, 对预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近年来, 各地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 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经过上级组织批准的预备党员,党支部应当把他们编人所在单位或部门的党小组参加组织生活, 接受党内生活教育和锻炼, 并由党支部及时通知本人, 向他们讲清参加组织生活的意义、目的及一些具体的规定和要求等。如有可能最好把他们编入介绍人所在的党小组。在他们参加组织生活的过程中, 要有意识地进行党规党法、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和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教育, 帮助和促使他们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和增强党性的锻炼。同时要注意考察他们的政治觉悟、思想作风、组织纪律性和原则性等等。对于他们暴露出来的问题或缺点, 要及时给予教育和帮助, 使他们在组织生活中切实体验到党的组织的约束性、严肃性。
    (2)听取预备党员汇报。党组织应定期听取预备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的汇报, 并要以平等待人的态度, 肯定他们的成绩和进步, 指出缺点和不足, 明确努力方向。对预备党员在汇报中反映的比较重要的情况或问题, 支委会要及时进行研究, 采取适当措施, 加以解决。
    (3)个别谈心。党组织应针对预备党员的实际情况, 经常找他们谈心、交心, 了解和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4)集中培训。党组织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的方式, 对预备党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结束后要进行考试, 并将学习成绩作为预备期满能否转正的依据之一。
    (5)分配一定的工作。党组织要有目的地交给预备党员一定的党内工作任务。如在党组织开展的学习、竞赛、联系点、责任区等活动中,分配给预备党员一些任 务,在他们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进行教育和考察。采用这种方法应注意几个问题: 一是布置的任务要适当, 要因人而异, 不要在这个问题上搞平均分配,交任务之前就要考虑到这个人的各方面情况和实际工作能力, 以能够胜任、稍有余地为宜, 切不可把那些经过努力也无法完成的任务交给他们。二是要经常了解他们完成任务的情况, 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 不能撒手不管, 但也不能包办代替。要在出现困难时, 帮助分析原因, 寻找解决的办法, 鼓励他们大胆工作。否则, 既起不到教育的作用, 也达不到考察的目的。三是要着眼于提高。通过这种方式进行教育和考察, 既是为了帮助他们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革命自觉性, 也是为了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作风和原则性等情况, 而了解情况同样是为了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提高。
    (6) 定期鉴定。党支部定期听取党小组和联系人的汇报, 每季度对预备党员的表现情况讨论讲评一次, 并实事求是地作出鉴定。
    4、如何把好预备党员的转正关
    (1)建立“谈话记录”制度。负责对预备党员进行继续教育考察的同志及党支部成员, 每次与预备党员的正式谈话都应进行记录。这样做就能把培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也能防止鉴定流于空泛不实的现象。
    (2)严格党小组鉴定制度。在日常的培养教育工作的基础上, 党小组每季度应对预备党员作一次认真负责的鉴定, 然后再反馈给本人, 加速他们改正缺点的速度。
    (3)找准主要缺点。党组织和预备党员都要认真负责地做好这项工作, 主要缺点毛病找准了, 才能有针对性地克服和帮助。
    (4) 搞好民意测评。转正前要进行广泛的民意测评工作, 倾听党内外群众对预备党员的意见。在开展这项工作时, 可采取召开座谈会或制发测评表形式进行, 取得一致意见后才能按期转正。
    5、预备党员如何写转正申请书
    写好转正申请书, 是预备党员在转正前要做的一项重要事情, 是向党表明要求转为正式党员的愿望和努力争取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决心。转正申请书的内容, 主要是通过回顾总结在预备期的表现, 对照党员标准检查自己, 肯定成绩和进步, 找出差距, 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 表明自己的决心。书写转正申请书时, 一般分为简况、预备期的表现、今后努力的方向等三个部分。
    具体写法:
    “简况”, 应说明自己是何时被批准入党的, 何时预备期满, 本人正式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预备期的表现”, 这一部分是转正申请书的重点部分, 要尽可能写得具体、详细一些, 对照党员标准和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 写清楚自己从成为预备党员以来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以及其他方面有了哪些进步, 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写清楚在讨论入党的支部大会上同志们和党组织对自己提出的意见的改正情况等。这一部分一定要写得实实在在,切不可文过饰非, 掩盖缺点;也不必过于谦虚, 否定成绩和进步。如果还有应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包括本人的或家庭成员的问题), 也应如实说清楚, 不可避重就轻, 以利于党组织掌握真实情况。
    “努力的方向”, 可根据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 特别是针对存在的不足缺点, 提出具体可行的目标和措施。最后 , 对能否按期转为正式党员表明自己正确对待的态度。
    6、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和程序
    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党支部应按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其手续和程序是:
    (1)本人申请。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 应由本人主动地以书面形式向党的组织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申请。转正申请报告一般应在预备期满前的适当时候交给党组织。
    (2)党小组讨论。党小组对组内预备党员的情况比较熟悉, 对预备党员教育和考察也做了一定的工作, 党小组应该进行讨论, 提出对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供党支部参考。
    (3)党支部委员会审查。审查时, 主要根据预备党员的转正申请报告、党小组的意见、党内外群众的反映和党支部委员会的考察了解, 对照党员条件, 全面分析研究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 提出意见,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4)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其程序是: ①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 主要优缺点,今后努力方向, 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②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工作、思想情况和小组意见;③党支部委员会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表现, 党支部对他进行的教育和考察工作情况,提出他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④全体党员讨论,主要是针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优点,提出缺点,提出希望, 并表示是否同意他转正的意见,在此基础上,有表决权的党员进行正式表决;⑤支部党员大会以后,党支部委员会要将支部党员大会决议填入预备党员的《入党志愿书》, 党支部书记签名盖章, 写明年月日。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内容包括: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 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情况, 对预备党员的意见, 表决情况。
    (5)报上级党委审批。上级党委接到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决议后, 要指派专人对预备党员进行全面考察了解, 然后召开党委会集体讨论表决、决定。审批结果要及时填入申请转正人的《入党志愿书》, 并通知党支部。预备党员转正后, 应将其《入党志愿书》、入党和转正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教育考察的材料, 交党委存入本人人事档案。无人事档案的, 建立党员档案, 由所在党委保存。
    7、预备党员转正应注意的问题
    (1)要按期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 不能无故拖延。对预备期满尚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同志, 也不能用推迟讨论的办法来代替延长预备期。对预备期满, 已经具备正式党员条件, 但由于组织上的原因, 没有按期讨论其转正问题的, 应当以按期转正处理。
    (2)要严格党员标准,不能迁就照顾。党章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 就是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 也是衡量一个同志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具体尺度。党的各级组织在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时, 必须用这个尺度去全面衡量, 不能认为已经入党了,差不多转正就行了,降低党员标准。这样做的结果,不但会影响党的战斗力, 还会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 甚至败坏党的声誉。
    (3)要注意倾听群众意见, 确保转正党员质量。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是做好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保证新党员质量的重要手段。预备党员工作生活在群众之中, 他们的一举一 动、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因此, 各级党组织在预备党员转正之前, 要深入到群众之中, 倾听群众意见。不能凭主观印象, 盲目办理转正手续。
    (4)尚不具备党员条件, 需要继续考察和教育的, 可以延长预备期, 但不能超过一年;经过一年的考察,确实还不具备党员条件的, 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 要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作出决议, 并将其填入《入党志愿书》, 然后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5)在一般情况下,预备党员不能提前转正。
    (6)支部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时,预备党员本人必须参加, 如果本人因故不能出席, 应延期讨论。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因故不能出席会议, 支部党员大会可以照常讨论其转正问题,并作出决议。一般情况下应尽可能让其参加会议。
    (7)支部大会表决预备党员能否转正时, 赞成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 才能作出同意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如果赞成人数正好为有表决权党员的半数, 应针对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处理方式。如果因党员对申请转正人的某些问题不清楚而出现意见不一致,党支部应介绍有关情况或加以说明, 然后再表决;如果预备党员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党员对其能否转正有意见分歧,可以作出延长预备期的决议;如果支部大会上提出新问题, 一时难以弄清, 可暂行休会, 待查清问题后, 在下一次支部大会上再讨论、表决。
    (8)党委审批党支部上报的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 应在三个月内讨论审批。对超过规定期限的, 要根据不同情况处理。因党委工作上的原因, 应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预备党员具备党员条件的, 应按期转正。超规定期限较长时间的, 经支部大会复议认为其确实具备党员条件, 应决定其从预备期满之日按期转正。因预备党员存在某些问题需要查清而拖延了审批时间的, 要抓紧查清问题后, 再办理审批手续。一般情况下, 党支部可不再重新讨论。问题比较严重的和超过规定期限较长时间的, 由党支部复议后再报党委审批。同意转为正式党员的, 其转正时间按党支部复议后形成支部大会决议的时间计算。
    (9)上级党委审批支部报来的预备党员转正的意见,与支部决议不一致时, 处理要慎重, 一般情况下, 上级党组织应先同支部交换意见, 取得共识。上级党组织作出决定后, 党支部必须坚决执行, 做好有关人员的思想工作,并及时在支部大会上宣布上级党委的审批结果。
    (10)预备党员工作如有调动(如升学、毕业分配、退伍、转业等),原单位党组织应负责对其进行鉴定。凡是预备期已满, 还未转正的, 原单位党组织应及时讨论其转正问题。需要延长预备期或因种种原因未能按时办理转正手续的,原单位党组织在转移组织关系时, 应将延长预备期的理由,或未能按时办理转正手续的原因, 能否转正的意见, 负责向其所去单位的党组织介绍清楚。预备期未满的, 不能提前办理转正手续, 原单位党组织应将对预备党员考察教育的情况, 如实写成书面材料, 负责地介绍给调入单位的党组织, 由调入单位的党组织讨论其转正问题;预备期满时, 调入单位的党组织应按时讨论其转正问题, 不能因为不是本单位党组织发展的党员而推诿不管。
    (11)因病、因故去世的预备党员, 办不办理转正手续已没有什么特别的实际意义, 因此, 不再办理转正手续, 可以在他们的悼词或生平介绍中说明其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如有的预备党员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英勇献身, 事迹突出, 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 并报省级党委批准, 可追认其为中共正式党员。对于那些因干坏事而丧身的预备党员, 凡行动表明其已经丧失党员条件的, 应当取消他们的预备党员资格。
     (12)预备党员预备期的起止时间的填写。按照党章规定, 预备党员的预备期, 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如一名同志于1996年7月1日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为预备党员, 上级党组织批准后, 对预备期起止时间的正确填法应是: 预备期从1996年7月1日起到1997年6月30日止 , 而不能填写为1997年7月1日止。
    8、预备党员预备期的延长及处理办法
    延长预备期是指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时,仍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需要再增加预备期时间继续对他进行教育和考察,通常称为延长预备期。延长预备期不能少于半年,最长不超过一年, 延长期满不能再延。延长预备期不是党的纪律处分,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进行管理的措施之一。

  延长预备期适用于有以下几种表现的预备党员:

  (1)入党时基本具 备党员条件,但入党后不能严格要求自己, 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出现一些较严重的缺点, 在群众中影响不好, 经党组织指出后, 愿意改正的。

  (2) 入党时有某些缺点, 在预备期期间转变不大, 但本人愿意继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的。

  (3)入党后犯了一般性错误, 本人检查认识深刻,下决心改正错误,并且有可能达到党员条件的。

  (4)入党后虽然一般表现尚好, 但政治素质较差, 党组织认为应该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的。

  (5)由于其他原因应该继续教育和考察的。党组织在决定延长预备党员预备期的时候, 要向本人说清被延长预备期的原因, 帮助他分析和找出产生缺点和问题的根源, 并订出改正缺点的措施。要向他进行怎样做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 使他在延长预备期满的时候能够具备党员条件而转为正式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