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on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行--子曰论道——《设计学案例分析与实践》课程作品展开幕式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2-03-11浏览次数:256

39日上午,美术与设计学院“子曰论道——《设计学案例分析与实践》课程作品展”开幕式在艺术大楼A座展厅举行。西华大学原副校长朱晋蜀教授、美术与设计学院全体院领导及部分师生代表共6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开幕式由张瀚文副教授主持。

本次展览作品由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设计学研究生集体完成,张瀚文副教授担任课程展览指导教师,西华大学原副校长朱晋蜀教授为展览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孔子文化典故讲解和相关创意指导。据策展人张瀚文介绍,《设计学案例分析与实践》课程选择以开中华文化之源的孔子作为课程创作命题,整个展览筹办过程从20219月开课到课程结束、课后的设计制作以及策展布展历时7个月。45位同学分成14个小组,设计超过60个方案,最终遴选制作出14套实物作品展出。

朱晋蜀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随着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单纯以西方现代教育体系为参照的人才培养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需要,在经济发展到相对高的指数情况下,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创新已经刻不容缓。他强调,设计学的深化研究和项目课题实践,应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特别是面对中国快速增长和可持续未来发展以及新世纪的全球化语境情况下,研究生教学更应关注传统文化特别是国学文创的研究,设计学学生应思考不同语境下孔子文化的设计表达。他鼓励研究生在“一带一路”通联世界的当下,通过设计作品探讨跨越千年的孔夫子在现当代语境下的重塑,从而再次教化众人,走向世界。

屈立丰书记、孟凯宁院长、张玉萍副院长分别对本次课程展开幕表示祝贺,对师生的努力表示肯定。

开幕式结束后,展览现场嘉宾和师生们一起饶有兴趣仔细观看了设计展品,对孔子文化的当代设计进行了深入交流,也对课程建设和未来发展给出了良好的建议和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