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on

【心绘激昂青春志 梦想领航我先行】——美设学院“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纪实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80

2022年5月25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参加了学校举办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并现场开展了大学生人际交往秘籍、“三行情书”、互相赞美、画石膏、学剪纸、夹弹珠扭扭棒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参与。在欢声笑语中,大家忘记了烦恼,缓解了压力,增进了彼此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懂得了关爱自己和他人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无论处在校园还是社会,心理健康教育都不容忽视。“5·25又名“我爱我”,它由爱自己而推广为爱他人,拥有健康的心理,给自己创造成功的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5月份也逐渐地成为了推广心理健康意识、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引领大家走向成熟的宣传月。

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能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和抗压能力,给全校大学生提供一个心理调试的平台,让大学生可以更勇敢、乐观地面对人生的各种挑战!

早上,学院心理部的志愿者们积极又紧张的筹备着即将开展的5·25”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准备着各种各样有趣的小游戏和所需的物资。


这是当天展出的同学们的心理手工作品,包括山林民宿沙盘设计、创意海报和各种材料制作工艺品,表达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绚丽的色彩、新奇的创意吸引了很多同学前来欣赏、拍照、惊叹:平淡的生活原来是这样美妙有趣!


学院确定的当天活动主题是聚焦大学生人际交往。因为根据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大学生正处于亲密对孤独的心理危机阶段,想摆脱孤独,与人建立亲密关系,但又不知如何去做,困惑之下极易发生心理危机。所以,当天特意安排了互动游戏,引导同学们了解破冰的方法和技巧,学习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三行情书”就是借用日本诗歌的体裁,用简单、真诚而朴实的三句话,写出对家人、朋友、 恋人的爱,学做一个懂得感恩、有温度的人。“赞美”活动,就是通过游戏抽签的形式,引导大家互相赞美,让同学们学会悦纳自己、欣赏别人。

此外,还开展了夹弹珠扭扭棒等手工游戏活动手工游戏活动对人的综合能力和心理健康有着重要作用。手工游戏活动能够增强注意力,培养同学们的观察力、创造力想象力。做手工游戏能让人变得更加乐观积极,感受生活乐趣。手工游戏活动会自然地带来丰富的故事境创设,在丰富的想象世界里,大家更容易排解各种不良情绪,而且每次手工游戏活动相当于一次小规模地实现理想的历程,同学们可从中获得成就感,感知自己的能力,提高自我效能感,增强自信



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许多传统文化濒临消亡,中国民间剪纸也不例外。而学校应该是传承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阵地,所以巧妙地将红色主题文化与传统剪纸技术结合起来,既传承了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又发扬宣传了红色文化。同学们可用现场提供的红色卡纸和剪刀,根据红色历史故事或者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自由创作。在全神贯注地剪纸中,同学们可用心感受传统剪纸与红色文化交融的力,从而引导大家在红色教育下积极健康地生活。


石膏绘画是大家儿时的记忆,现在长大了,和父母长辈去公园的机会少了,也几乎没有时间来DIY了。但此刻,大家可自由挑选喜欢的石膏,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借此来重温自己的儿时梦,放松自己,并获得自己的对绘画的满足感。我们正青春期,总喜欢叛逆,以标新立异彰显个性,也常与父母闹得不欢而散。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终于明白:父母永远是我们的避风港,遇事应与父母沟通。通过此项活动,想唤起大家儿时与父母一起玩耍的回忆,绘出童年专属的纪念品,让今天的我们更懂得亲情的可贵!


当前,随着竞争的加剧、生活节奏的变快,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多,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尤其作为一代青年的大学生,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但只有拥有健康的身心,才能肩负起重大的责任。为此,还举办了书单电影推荐活动,将温暖和快乐分享给大家。让同学们从中感受到生活的多姿多彩,找寻属于自己的精神慰藉,帮助更多的人走出心理误区,抱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去面对未来。

通过本次5·25”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唤醒了同学们的童心、爱心,增进了彼此的沟通与交流,打开了心扉,洞见到自己的潜力与脆弱,激发了向善向上的勇气和动力。在自我探索中,逐渐提升自我调适能力,树立自信。同学们,“心”征程,一起向未来。愿大家都能心绘激昂青春志,梦想领航我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