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on

我校圆满举办“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第二届产教融合下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与区域性服务设计发展高峰论坛”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162

618日至19日,由四川省教育厅主办,西华大学与宜宾市委人才和大学城工作局、宜宾市科教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负责组织实施的“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第二届产教融合下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与区域性服务设计发展高峰论在西华大学宜宾校区举办。

本次活动分为“工业设计大赛”和“高峰论坛”两个部分。宜宾市委人才和大学城工作局、宜宾市科技局、宜宾市科教集团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教授、西华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美术与设计学院、宜宾校区(党工委)管委会负责人以及来自于全省40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孟凯宁教授主持。

费凌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关心、指导和支持本次活动的四川省教育厅、宜宾市各相关部门的领导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对积极参与大赛和论坛的省内各兄弟高校师生表示欢迎。他介绍:西华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立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面向国家战略产业趋势,构建符合新文科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以产教融合、三全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依托西华大学优势,以学科导向转向需求导向、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为理念,实现设计赋能,建设成为服务于区域经济、国家经济、文化建设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本年度工业设计大赛参赛对象为产品设计、工业设计专业及相关专业的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和高职高专学生。参赛学生按照工作、生活、学习、沟通、出行、健康、娱乐、交互、服务等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鼓励协同创新。本次大赛的顺利组织也将促进四川设计产业发展、提升四川高校设计专业人才的创新能力。

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也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四川分赛,旨在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全社会展示高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人才培养质量,搭建高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为创意产业寻找设计新人提供最佳途径和机会。我校产品设计专业已连续11年承办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该赛事已成为四川省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赛事,具有参赛作品多、业内影响力大、校企共同参与产教融合等特点。本次大赛参赛院校共计40所,报名人数2083人次,参赛作品总数达2471件。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于619日在西华大学完成初评工作,终评工作预计于9月举行。

活动论坛部分,“第二届产教融合下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与区域性服务设计发展高峰论坛也同时有序开展。本次高峰论坛与去年不同,在主论坛的基础上新增了面向省内高校教师的“新X科视域下设计类人才培养分论坛”以及面向省内高校的“研究生分论坛”,其中主论坛“第二届产教融合下的工业设计专业建设与区域性服务设计发展高峰论坛”分别由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屈立丰教授和张玉萍教授主持;分论坛“新X科视域下设计类人才培养分论坛”由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孙虎教授主持,“研究生分论坛”由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张瀚文副教授、李恒全副教授主持。

四川长虹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龙淼、宜宾五粮液普拉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传龙、洛可可设计(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然之、成都中鱼互动科技创始人任兴、成都物语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刘程、四川轻化工大学张玲玉教授、西南民族大学王赛兰副教授、宜宾职业技术学院李璟副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吕中意副教授等18名嘉宾分别在高峰论坛和教师论坛上作分享报告,同时来自于省内高校的21名研究生进行了学术分享。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5家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代表、23所高校设计类专业师生代表及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0级、2021级全体研究生200余人参加。

工业设计大赛暨高峰论坛视觉海报

西华大学副校长费凌教授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参观大赛现场

教师论坛现场

研究生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