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on

美术与设计学院开展研究生课程思政户外实践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85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总体方针,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以《设计学案例分析与实践》、《影视欣赏》、《中外设计史》三门研究生课程为思政建设平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革命历史文化元素融入到设计教育工作中,以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怀。

根据这上述三门研究生思政课程建设的考察学习要求,617日,西华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班子、任课教师带领课程学生来到中国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进行中国革命历史文化元素实地考察研究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师生们先后参观了中国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同济工学院办学遗址、中国营造学社旧址和中国李庄抗战文化陈列馆,重温了李庄文化抗战历史,了解了从新思想萌芽到名家大师来川在文化战场上挺起文化脊梁,在逆境中百折不挠的艰苦抗战精神。通过考察学习师生们收获了宝贵的文化抗战历史知识,进一步提升了爱国主义思想,更加坚定了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想和信心。

本次研究生思政课程实践考察的顺利完成,使得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向和路径更加明确,有助于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工作水平的提升。

2021级设计学研究生王媛麟:学院组织的此次课程思政户外实践意义深刻。使我详细了解了在那段抗战时期中李庄所展现的文化抗战精神,一批批抗战志士无私奉献,一件件抗战故事激荡人心,彰显了李庄在延续中华文化方面所做的贡献。“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有志青年应该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20级设计学研究生黄楠:走进“文化脊梁-中国李庄让我深刻了解了李庄文化抗战历史,从新思想萌芽到名家大师来川,折射出中华民族在逆境中敢于抗争的精神,被中华民族在逆境中百折不挠、敢于斗争的拼搏精神所感动,在今后学习生活中,我将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奋力拼搏。同时,十分感谢学院老师们的精心组织。

学习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