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tton

我院学子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260

111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主办,广州美术学院承办的2018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终评评审,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顺利举行。由我院张玉萍教授指导,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严寒、黄瑞璞、徐超、梁静、展云龙共同设计的作品《建筑玻璃外墙清洁机》摘得全国总决赛银奖。

本届大赛设各省分赛区初评及全国总赛区复评、终评三个阶段。自今年5月起,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在全国29个分赛区正式启动作品征集工作。到报名截止日,收到来自全国各大高等院校共3万余人报名参赛,作品报名数量达4万余件。作品涵盖了工作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家具、电子数码、生活家电、出行工具、服饰配件、公共设计以及交互与服务设计9大类别。经过层层筛选,共评选出320件优秀作品进入到全国总赛区的终评评审。四川省共报送46件作品进入全国总赛区复评,最终5件作品入围终评评审。

据悉,作品《建筑玻璃外墙清洁机》的清洁机理念来源于瓢虫的圆润流线外形,以便减轻高空风阻。顶部指示灯为感叹号形状,意在提醒注意安全。清洁机工作时,通过顶部旋转,保证水电供应口朝向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底部红外感应多方位移动,自行调整清洁路线。机身采用真空机和强力灵活吸盘吸附固定,由气驱动底部四足反复支撑和复位,呈“交替式吸附”移动,可轻易跨越玻璃框等障碍物,底部抹布通过机体压力控制,可沿玻璃曲面调节清洗。并且四只吸盘足可旋转折叠,以便于减小其存放空间。

获奖作品展示1

获奖作品展示
获奖作品展示2
全国总决赛终评评审开幕式
全国总决赛终评评审开幕式
我院孟凯宁教授受邀担任评委,参与现场评审打分
我院孟凯宁教授受邀担任评委,参与现场评审打分